服務項目 > 服務內容

服務內

 

一、學業輔導

()課業加強:提供需要學習協助的學生課業加強輔導,聘請老師或學長姐指導,以提昇學業能力及通過考試。

()課業協助:提供筆記抄寫、手語翻譯、製作上課點字教材、大字體教材、有聲讀物及特殊考試需求協助。

()考試協助:依據所需之考試協助,學生於期初一個月內提出申請,其申請項目包括:個別考場、電腦應考、代寫答案、報讀以及延長考試時間等。

()教室調整:針對教室之安排以及教室內部教學設施之增設等,由資源教室與教務處、總務處溝通協調,以建立學生之無障礙學習環境。

()獎助學金:協助學生申請教育部特殊教育獎助學金、校內獎助學金及提供相關獎助資訊。

()圖書借閱:資源教室各類書籍、雜誌及影音,可供學生閱讀或借閱。

二、生活輔導

()同儕協助:協助有需求的學生申請報讀、錄音、筆記抄寫、生活照顧及陪伴等協助。

()住宿協助:針對特殊需求學生,協助安排住宿特殊寢室,並安排同學同住或住宿鄰近宿舍,以就近提供同儕支持協助。

()支持關懷:提供情感支持及關懷,並建立同儕人際網絡。

()輔具申請:資源教室依據學生障礙類別及需求,分別向肢障、視障、聽語障輔具中心申請需用的學習輔具,並辦理借用手續。

三、 心理輔導

()關懷晤談:由資教輔導員與學生個別晤談,關懷在校生活適應,提供諮詢意見,提供短期心理輔導,並於必要時進行轉介。

()心理諮商:針對有諮商及專業心理介入需求之學生,由本校諮商心理師提供個別諮商服務,陪伴學生處理各類心理困擾。

()團隊服務:針對校園生活適應不佳之學生,資教輔導員將視情況主動通知學生導師及相關人員,以共同研擬輔導方式協助學生解決所遭遇之問題。

四、 轉銜輔導

()通報作業與資料建檔:蒐集新生入學前之完整資料並予以建檔,藉此做好學生入學前之各項準備。詳細填寫畢業生轉銜資料,以提供社政、勞政以及教育等後續協助。

()新生入學適應:由資源教室邀集相關單位及人員召開新生轉銜會議,協助新生提早認識校園週邊環境、校內無障礙設施,提供群性輔導活動以建立更寬廣之社交圈。

()實習與就業:依學生個別需求,主動提供實習場域資訊或安排就業輔導及轉銜服務,協助學生自我探索及提早規劃職涯。

()畢業生追蹤:適時邀請畢業生回校參與學生活動,將學習經驗與在校生討論分享,並蒐集畢業生之就業動向。

五、 提報鑑定

六、 教育宣導

()文宣宣導:製作特殊教育海報、廣告及用品等宣傳文宣,並建置特殊教育服務網頁,以提供校內師生瞭解本校特殊教育相關服務。

()系所宣導:利用每學期學()務會議進行特殊教育業務工作宣導,並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問題討論及輔導經驗交流。

()入班宣導:針對有特殊需求的學生進行入班宣導,協助班上同學瞭解特殊生的狀況及協助需求,建立同儕協助網絡。

()生命教育:協助辦理生命教育相關體驗活動,提升本校師生對身心障礙學生的接納、關懷及正向的對待。

 

◎以上服務項目之申請表單可於〈檔案下載〉項目中查詢。